我院提琴制作研究中心师生及校友在2017首届马耳他国际提琴制作比赛中喜获佳绩

2017-02-17 中央音乐学院


2017年2月7日,历时5天的“首届马耳他国际提琴制作比赛”落下帷幕。中国选手取得了一金、二银、五铜以及五名决赛入围奖的好成绩。中国提琴制作家延续了近年来在各大国际提琴制作比赛中屡创佳绩的势头,在本次比赛上赢得了一半以上的奖牌,令人瞩目的是:这些中国获奖选手中,除一人外都是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研究中心培养的历届学生,他们并无赴国外深造的经历。其中赵祎、陈婷是我院的青年教师,王妍力在我院取得硕士学位后,目前在四川音乐学院提琴制作专业任教。



本次比赛的参赛作品共有来自8个国家的60件乐器,其中中国选手共18人提交了30件乐器(占参赛作品的一半)参加了比赛。经过三轮紧张的角逐,在小提琴组中,中国选手于慧东获第一名金奖,陈祥伟和意大利制作家Marco Ozio并列获得银奖,中国选手陈祥伟、郭明奎和杨金龙并列获得铜奖;在中提琴组,意大利制作家Marco Ozio获第一名金奖,中国选手韩兆生获银奖,赵祎、王妍力获铜奖,陈婷、常仲秋、许玉华、杜文林、徐云华五人获得决赛入围奖。这是中国制作家继2016年的中国国际提琴制作比赛、美国国际提琴制作比赛、意大利罗马国际提琴制作比赛三大赛事大面积获奖之后的再次大丰收,获奖牌数超过奖牌总数的一半以上,进入决赛人数占决赛总人数近三分之二,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院提琴制作研究中心辛勤耕耘30年后,取得骄人成果,为中国提琴制作事业打造出一支高水平的骨干队伍。


在这里向提琴制作研究中心的获奖师生及校友表示热烈祝贺!



文:王小夕、赵海、郑荃

图:郑荃